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豆子吃青菜養成~好用繪本

找有趣又有教育意義的繪本,真是當娘之後花了我相當多時間的工作之一
感謝偉大的google大神!!!!
以及認真寫部落文的偉大媽媽們!!

我們家的繪本來源,有些是用買的,大部分圖書館借的。
我的尋書歷程通常是:
先膜拜google大神一番~
→拜讀數篇部落文後,找到多人推薦的繪本,了解故事大綱
有時在部落文中就能偷讀一些頁面,有時得上網路書店看看有沒有試讀畫面
→然後上偉大的市圖借書
→借回來的書與豆子分享
→如果豆子表現出很大的熱情,我也覺得書很有保存價值(好歹可以看個兩三年)我就會上網買下來

ps1.我超愛台北市圖的借書系統!!我還用過高雄、新北的,都沒台北市圖好用!不過新北的書比較新,台北的書借到幾乎都破破爛爛=.= 話說我家豆子也是破壞者之一(噓~)怨不得別人
ps2.豆子上幼稚園後,學校隔週會讓孩子借一本書回來,省了我找書、借書的麻煩~真好!

大概是因為專業的關係,我很努力找飲食相關的繪本~
網路上其實已經很多人推薦!大概大家都很頭痛偏食的問題吧^^"
雖然有點老調,可是還是把我知道的整理一下,如果還有找到新的,再繼續補囉!
我真正讀過的只有前面兩本^^"

1. 愛吃青菜的鱷魚
這本是我最愛的!
有個種菜的老農夫領養了一隻鱷魚寶寶,鱷魚寶寶長大後,老農夫開始餵小鱷魚吃各式各樣的青菜(驚!? 別問我鱷魚怎麼沒把農夫吃掉,反倒吃起青菜...嗯..為啥作者不選"熊"呀~"狐狸"呀~之類的,好歹是雜食...=.=)
因為小鱷魚吃了很~多青菜,所以有天村子裡來了兔子醫生幫大家健康檢查,
發現村子裡的人都便秘,肚子裡一堆壞細菌....
只有小鱷魚很健康!因為小鱷魚吃很多青菜,所以肚子裡面的壞細菌都被綠色小精靈趕走了!

這本我快講爛了...
每次講完豆子都會立志一次,「馬麻~我會乖乖吃青菜!!」(眼神閃亮)
所以我定期一定要拿出來講一下 ~哈

2. 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
這本我覺得對家長的教育意義比較大~XD
這是查理與蘿拉系列
查理真是個聰明有耐性又體貼的哥哥~我也好想要有一個(無誤)
因為妹妹蘿拉不愛吃一堆東西,所以他幫蘿拉不愛吃的食物都編了個故事
引起蘿拉對那幾樣食物的興趣,願意嘗試~覺得那個食物吃起來充滿幻想~~~

我就是被這故事啟發...
在介紹新的食物給豆子前,都先用豆子有興趣的形容詞介紹一下新食物
盡量減少豆子對陌生或長相不好的食物的排斥...(至少別沒試吃過就拒絕了)

這故事有動畫版
很多孩子都很喜歡,因為畫面很繽紛~還有結合圖畫跟真的食物
不過因為蘿拉不愛的食物,剛好豆子都很愛^^"  所以對豆子沒啥教育成效

3. 班班愛漢堡

4.  小豆子豆豆

5. 一園青菜成了精

6. 點點啃啃啃

不是特別在講吃青菜這件事,但也是飲食相關的:
拔啊,拔啊,拔蘿蔔!繪本動畫
愛吃水果的牛
金國王
胖國王
瘦皇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