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誰說小孩就得吃糖果、吃乖乖、喝養樂多

為什麼大家都心甘情願幫乖乖、養樂多作業績??
不斷有人勸我“妳都不給他吃,以後他會更渴望,吃更多”、“不給他吃,小孩很可憐耶”
更蝦的的是“妳沒給豆子買甜食、零食,他會長不胖”、"不吃飯,吃糕點不是一樣?"、"肚子餓?先吃糖果墊墊胃..."(你說!蝦不蝦!!)
為了這檔事,我一度被長輩責怪到不行
我還是很堅持原則!   (淚~)我真是堅強的阿娘~~>"<

我一直覺得,七早八早跟孩子介紹了那堆不健康的食物,還興致勃勃持續供應
等他上癮了,要求越來越多
卻開始責怪孩子「你怎麼那麼愛吃糖!」「你都愛吃糖,然後飯都吃不下」
這豈不是陷害孩子?
試問~大人不給不買不給,小孩子怎麼吃的到?
從來沒放任過「吃飯前或吃飯中間可以吃糖」這件事,孩子怎麼會認為自己盧一下就有機會這樣做?

每次跟「孩子吃甜食吃到沒節制,爸媽又完全放任」的家庭一起出遊~
豆子吃飯吃到一半,看到旁邊的小朋友竟然碗裡飯還一堆,突然開始吃起糖果來~~眼神散發著強烈的羨慕~~
我好無奈阿~~
(遇過最誇張的朋友,色彩鮮豔的大糖果一顆接一顆,媽媽包包裡永遠有各式各樣的糖果,吃飯吃到一半,竟然可以暫停一下,先吃兩顆糖
跟朋友勸了幾次也沒用
卻三不五時聽著那個朋友抱怨,孩子整天都亢奮到不行~~ =.=)

我不給的原因:
1.糖果大部分色素很多
2.飲料通常添加物很多
3.許多零食的調味料、添加物很多
4.個人認為乳酸飲料「含高糖」這項缺點,遠過於「含益生菌」這項優點
5. 甜食吃太多會有「糖癮」的問題(可以上網查,很多相關資料)
6. 甜食吃多會造成孩子躁動

給孩子加工食品的時候,先仔細看看食品標示,看完你確定你還敢讓孩子吃多嗎?

我應該澄清一下,豆子也不是當真不知道糖果是何物
我的原則只是:
1. 2歲前不給
這是我的底線,我不希望孩子代謝能力還很弱的時候就開始接觸添加物或過多的糖分
說真的我覺得不困難~  至少我在豆子身上實行沒遇上困難
對於溝通、語言理解力還有限的孩子,
加上他從來沒吃過糖果,他從哪裡來的渴望? 
(試問你這輩子沒吃過臭豆腐,加上從沒人告訴你臭豆腐是如何的美味,你會知道它有多好吃嗎? 況且糖果、飲料又沒啥香味~)
當看別人吃糖果吃得很開心,心裡有些羨慕時,
阿娘我自有準備「健康的零食」可以隨時亮出來轉移注意力~
像是"沒加糖的爆米香"、"水果"(那就是2歲豆子最愛的甜食)、"適合孩子,人工調味少的餅乾"、"海苔"
這些對沒接觸過複雜的人工調味,對食物天然原味敏感的孩子來說可是美食
他也吃得很得意呢!
偶爾豆子堅持要吃別人手裡的(說真的非常少發生),
2歲前,我會直接直白的說~「那個不健康,馬麻給你的這個你不要就甚麼都沒有了」

2. 家裡不屯貨,甜食、飲料不能隨手可得:2歲後出門人家請,或看到偶爾豆子要求要買可以吃一些(只要不是色素或添加物誇張的多的)。可是家裡沒有~  如果人家送一大包,我給豆子吃一兩個後,一定處理掉~

3. 每次吃有限量,一再重複不健康食物吃多了會生病的概念:豆子可以選擇要吃哪個,可是每天不可以吃太多。不斷灌輸「不健康的食物吃多了會生病,所以我們每次只吃一點點,才可以永遠都有得吃,生病了就永遠都不能吃了」
我相信從小有這樣的觀念,以後就算他長大些可以自主買食物,他吃這些食物時,至少知道他正在吃「會傷害自己身體的食物,應該要控制量」

4. 不拿不健康的食物當獎品:何必提升孩子對不健康食物的渴望,何必增加那些食物在孩子心中的地位跟珍貴感

5. 副食品從不甜的食物開始,副食品時期我從來沒給豆子喝過果汁
副食品時期是建立味覺敏感度的重要時期
給了口味強烈的東西,以後孩子的口味要求就比別人高~
愛吃甜是人類本能,因為糖是提供能量最直接的途徑!
孩子肯定愛!  可是現在是啥年代,還怕餓到肚子嗎?
七早八早餵一堆果汁,然後之後又抱怨孩子不喝沒味道的水
遇過有些朋友很不知道在急啥,迫不及待想跟寶貝介紹「世界上的口味有多千變萬化」
我覺得孩子有一輩子的時間嚐鮮,有必要這麼迫不及待嗎?
吃慣重口味,要怎麼吃得出來食物原本的味道呢?

或許大人的飲食習慣也得調整
我聽過朋友說「白飯怎麼有味道?」、「開水沒味道有什麼好喝的?」
對我來說,白飯是甜的,好的飯有米香味;好的水喝起來也是甜的...
我希望豆子跟我一樣,長大還吃的出白飯跟水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