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豆子吃青菜養成~基本概念

求小少爺小公主吃青菜這檔事一直是媽媽們的煩惱
威脅利誘恐嚇遊戲講故事....花招之多阿~~~可見大家有多煩惱!

有鑑於這個已知的必然事實
我的「吃青菜養成計畫」從出生就開始執行!
豆子養到現在,阿娘我自認訓練的還可以
所以抬著下巴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當然也或許我家豆子剛巧是天使型的寶寶,參考參考囉~)

首先分享幾個觀念:

1. 從豆子開始吃東西,我就開始跟他建立一個默契-「我給什麼你吃什麼!你可以決定先吃掉或者擺旁邊等等再吃,但不能不吃」
有人可能心理開始OS「斯巴達」、「怎麼可以強迫?」、「要尊重孩子的選擇」...

有一種說法是「嬰兒與幼兒會自己決定自己需要多少」這樣的說法
我想,大家都把名言斷章取義,然後按照自己想要的答案扭曲了~
這個理論講述的是生物的本能,生物天生會依自己的熱量需求調控進食量跟食物選擇
生物的本能是擔心下一頓沒得吃,當然要吃高熱量!
所以,吃高熱量、甜食也是一種本能呀....投資報酬率高咩!

難道寶寶不喜歡吃青菜、不喜歡吃難咬的東西、喜歡吃甜食、希望一輩子喝奶,
就表示他不需要吃青菜、不需要吃肉、需要吃糖果、不用吃飯喝奶就好?
(我真的遇過很多當爹娘的這樣想,唉..我也希望豆子一輩子喝奶就好~又快又方便)
「尊重孩子的選擇」不是用在這裡吧!?


當爹娘的應該要知道,「食物該如何均衡分配」、「各種食物都要吃才能攝取各種營養」、「健康的食物要多吃,不健康的食物要少吃」..你相對於孩子可是高知識分子呢!

我也不贊成強迫餵食,強迫餵食會容易導致孩子以後變胖子
我的豆子可不是胖小子!!
不過我想我跟豆子認識那麼久,應該要能判斷,我的孩子是真的吃夠了,還只是不餓,沒耐心吃飯,急著要去玩?
父母每天都在實驗,我這樣餵,孩子是否有正常成長?是否有太胖或太瘦?是否排便正常?身體狀況好不好?
所以你該知道的基本飲食營養知識,加上在孩子身上的實驗結果,
你給的食物內容一定目前為止是最適當的組合
所以所以你要求他吃的,他當然應該要吃光光啦!
不要只依賴健康食品、補品、維他命~  人類應該是吃"食物"的生物呀~不是嗎?

2.根據前項,負責孩子三餐的人要有基本的飲食營養觀念是很重要的唷!
網路上或聽來的"傳說",要多查查可靠的資料
(現在連新聞都是抄網路,很不可靠又不負責任呢!
要認真查查官方、營養醫護相關專業人員的講法,不然"網路追追追"也還不錯用啦,我覺得)
不要胡亂相信傳言唷!
我們可是有理性、邏輯性判斷力的現代人呢!!

2. 孩子的飲食喜好是後天教養問題,不是基因遺傳!!
也就是說:是大人造成的!!(這可是有一拖拉庫研究證明)
別說「寶寶有我們家的遺傳,不喜歡吃紅蘿蔔」
十之八九是你不知不覺煮飯、外出點菜都避開紅蘿蔔
而且還被小孩發現你看紅蘿蔔的眼神有殺氣~~~
當爹娘的討厭吃紅蘿蔔,萬萬不可被發現,
而且一定要特別注意小朋友有規律的吃到!(因為你會不自覺刻意避過紅蘿蔔)
像我討厭吃蔥,老早跟豆子爹套好招,每次碗有蔥,都要表演"把拔好愛吃蔥,每次都從馬麻碗裡把蔥偷走"的樣子XD

3. 青菜是沒辦法用水果取代的!
有聽過人家說「沒吃青菜,水果多吃一點就好」或者「不吃水果沒關係,有吃青菜就好!」
可是蔬菜水果是不可取代的! 蔬菜水果不是只有纖維而已
(說真的纖維量最多的是糙米、燕麥之類的全穀食物)
蔬菜跟水果是不一樣的食物呀! 不然幹嘛一個叫做"蔬菜"一個叫做"水果"~(攤手~)
蔬菜熟吃,水果生吃   所以分別可以吸收到"煮熟吸收率比較好的營養素"跟"生吃比較不會流失的營養素"

4. 隨時幫青菜建立友好形象~告訴寶寶你有多麼愛吃青菜(不愛吃也請說謊)
我家豆子對「QQ的」、「脆脆的」、「滑滑的」、「酸酸甜甜的」、「小小的」等等形容詞很難抗拒
所以我在夾食物給他的時候(尤其是我擔心他會拒絕的食物)
會用很興奮的語氣說「這個QQ的,超級好吃的~我好愛! 給你吃吃看!」

經常表演青菜趕走細菌的劇碼 (愛吃青菜的鱷魚

或者幫青菜(或豆子比較不愛的食物)角色扮演~~
我的常用劇本:
我:「豆子,你有沒有聽到!」(驚訝狀!)
豆:(滿臉問號)
我:「菠菜說"吃我吃我!外面好冷喔!我們在發抖~~我想到嘴巴裡面去",你快點救他!」or「菠菜說"你都不愛我,剛剛你都有吃飯飯,你都還沒吃我",菠菜吃醋了啦~你快點吃一點,安慰他一下」...(之類的)
豆:「好好好...」(趕快吃了一小口)
我:「要咬咬吞下去喔!我聽到菠菜說(側耳聽)...."豆子!我想到你的肚子裡游泳!!快點讓我下去!!"」
豆:「馬麻,我吞了,菠菜說什麼?」
我:「我聽聽~  啊!  我聽到"咻~~噗通!"  哇!  他剛剛跳水耶!   現在在游泳了!  有嘩啦嘩啦的聲音」
我:「啊!我聽到肚子裡的菠菜說"好好玩喔!!快點讓我的朋友近來,一個人好無聊啊~~",你快點再吃一口!」

缺點是,豆子現在吃個頓飯,老是問我「馬麻~青菜 / 肉肉說甚麼?」然後用期待的眼神等我幫嘴裡的食物配音....
啊!!!有完沒完~~它們都被你咬死了,不會講話了啦!!(毛躁!)
(我一路幫豆子交了太多食物朋友...現在一天到晚要應觀眾要求配音....  累死我了...)

5. 不需要預設寶寶對某些青菜的味道會排斥,他試過了真的不愛再說
別把擔心表現在臉上了~會被發現「你試圖陷害他吃不好吃的食物」
狀似不經意的給他~說不定他愛的呢!
建立「至少要試吃一口,試吃過了才可以決定愛不愛吃!」的模式
如果試吃過了還是不喜歡,隔一陣子換個形式 / 煮法再給他
真的不喜歡,可以用別的顏色口感或品種相近的青菜取代

6.不是「有吃就好」,不同顏色的蔬菜有不同營養喔!
蔬菜跟水果有很多種顏色,硬是要分,可以分成:紅、綠、黃(橘黃)、白、紫(黑)
而品種也很多樣化,蔬菜就有:葉菜類、瓜類、海菜類、茄果、根菜、花菜、菇蕈、豆莢...(超想研究品種分類的去查維基吧)
每一類各有所長,營養素強項都不同,對人體有不一樣的功能...
所以怎麼可以「有吃就好」,當然要每一種都吃啊!
有的營養素燉久一點吸收率好,有的營養素煮太久會流失
所以各種烹調方法也都要嘗試...
吃飯就是要多變化才有趣咩!!(自己就是個受不了連續兩天吃一樣東西的人  XD )
怎麼吃都是那幾樣,是大人也會膩~更何況是小孩,您說是吧!(菸~)

7. 當然東西不能難吃~
東西難吃~~   你也不好意思怪他不吃吧!!??
廚師煮出來的東西,要自己先試吃~這可是職業責任呢!

要給孩子吃的食物,請先試吃
善用天然食物的甜味、酸味、香味
調味料極淡的食物也是可以很好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