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每樣食物都有專長~而且都不一樣喔!

我從豆子開始學講話,就開始灌輸每樣食物的長處
給豆子吃每樣食物時都會用簡單的話解釋吃這樣食物的好處
後來知道,原來保母訓練也是這樣教的,而且從開始吃副食品就開始灌輸了(得意~~XD)
但是爸媽要對每種食物的價值稍微有些概念,
才不會每種食物的台詞都是「要吃XX才會長大」or「要吃XX才會健康」(好辭窮呀~)
或者灌輸了錯的觀念,類似「吃青菜才會長高」or「多喝水才會長高」,吃青菜、喝水雖然很健康!可是不會長高高唷!

分享我的常用台詞:
「吃肉肉才會長肌肉,才會有力氣,跑好快~拿比較重的東西」
「喝牛奶才會長高高」
「吃青菜才不會大便大不出來,才能把肚子裡面壞壞的細菌趕出來」
「多喝水、想尿尿馬上去尿,才能把身體裡面壞壞的病毒、細菌沖出來」
「要曬太陽、運動才不會感冒」
「要吃飯飯才會有精神有力氣去玩」
「要吃水果才會很健康不感冒」
「多吃魚、多吃海苔/海菜才會變聰明」
「吃糖果吃太多會生病,生病了以後就永遠不能吃了,所以我們每次吃一兩個就好,不要吃太多,這樣就不會生病,就永遠都一直可以吃」

平常抓到機會也會不斷強調,例如:
吃青菜時,我會三不五時跟他說「你有沒有聽到! 你肚子裡面有好小聲的聲音在叫"救命阿~救命阿~",好像是細菌在喊救命耶」
豆子只要長高了些,就趕緊說「豆子好愛喝牛奶吃起司,所以又長高了」
每次豆子跑很快或幫忙提東西,我都會說「哇~你一定都有認真是肉肉對不對?所以跑好快喔~(or 所以好有力氣喔!)
偶爾給豆子糖果或飲料時,我一定會說「這是不健康的食物,吃多了會生病,
你想吃可以吃,可是我們一次只吃一點點喔~」

台詞一再重複講,久了豆子自己都會講了,知道每樣食物都很重要,有不同的重要性,所以馬麻才要他每一樣都得吃
吃不健康的食物的時候,也很容易說服他控制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